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

老干媽辣醬碎肉豆角豆干炆米

最近比較常做炆米, 因為我喜歡吃濕濕潤潤的食物. 炒一大盤, 可作晚餐, 剩下的用來帶飯, 美味又方便. 我今次自創了老干媽辣醬炆米, 老干媽辣醬是我家中的必備調味, 不管我是炒西芹, 炒肉, 甚至公仔麵, 我都喜歡加一點老干媽去刺激一下味蕾. 這道菜是亂打亂撞做出來的, 主要是想清理一下雪櫃裏一些將要被棄掉的食材. 這道菜的自由度很高, 甚麼都可以放進去, 不加肉又可來個Green Meal, 做個環保份子. 大家快點翻翻雪櫃, 看看有没有適合的食材來做這味道的炆米啦!   





材料: (3人份量)



  1. 豬肉碎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320g, 約$20
  2. 豆角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6條
  3. 豆乾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3塊
  4. 米粉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3餅, 用水浸軟 (我是用天鵝牌米粉)

汁料:

  1. 蠔油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3湯匙
  2. 豉油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3湯匙
  3. 美極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1茶匙
  4. 老干媽辣醬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1.5茶匙, 怕辣可省略, 改用1茶匙麻油.
  5. 粟粉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1/2茶匙
  6. 熱清水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1至1.5杯, 視乎米粉吸水能力 *請看註解

醃豬肉:
  1. 調味雞汁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1湯匙, 或用1/2湯匙雞粉代替
  2. 燒酒或料理酒-----------------------1/4茶匙


做法:

1. 豬肉用1湯匙調味雞汁和燒酒醃15分鐘

2. 將豆角和豆干切小粒

3. 冷鍋下油, 油熱將豬肉炒至7成熟

4. 加入豆角和豆干

5. 炒拌幾下

6. 加入汁料, 炒香

7. 放米粉, 注入1至1.5杯熱清水

8. 米粉跟肉碎材料撈炒至平均沾上汁料, 上蓋以小火炆焗至米粉軟身和收水, 約5-8分鐘.


9. 完成


註:
1. 不同牌子米粉的吸水能力都不同, 所以我會先放1杯熱水, 看看米粉吸水力, 慢慢再放適量熱水至米粉軟身和吸飽汁料. 我是用3餅天鵝牌米粉, 我放了1杯多一點的水已ok.



3. 這是我喜歡的老干媽辣醬.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